位置:首页 >> 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 >> 文化建设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南日集团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谋发展”优秀论文选登10 凝心聚力 共创佳岛

【发布日期:2018-01-30】 【阅读:次】

 凝心聚力 共创佳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
初心谋发展”主题征文一等奖
 
莆田市南日海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吴晓静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台上用3个半小时给我们做了十九大报告。从这份报告之中,我感受到的是震撼、自豪与责任,我愿做祖国的迷妹,信心百倍续写华章。十九大报告的提出,是继往开来的,将会影响众多企业的命运。十九大不仅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工作的支持与肯定,更是给我国、我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一个“指示”,指引我们要往哪里走,要怎么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发展正处于由大变强的关键期,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期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毫无疑问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履行好这个历史使命,需要广大职工干部起优先带头作用共同努力,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国资国企应争当先锋,找准自身定位,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争取做到:“走在前、作表率”。旅发公司作为建设南日岛旅游发展的主要力量,始终不忘指引全体职工干部深刻学习十九大精神,领会其中要意,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加快南日岛建设步伐,助力旅发公司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一、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一重大举措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意愿和期盼,给广大农民吃下‘定心丸’,必将极大地调动农民积极性,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三农”工作提出很多新概念、新表述,并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南日集团要成为一个有公共情怀的平台企业,并以“命脉、民生、标准、品牌”做为根本的企业理念,旅发公司也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农民增收是整个“三农”的核心任务,但单一的种植业、养殖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创收能力有限。所以,必须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开掘农民的增收空间。这一科学论断,旨在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对南日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南日岛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公司在集团书写的四篇精准文章:“海上建牧场,海味飘天下,海景动人心,海上精加工”中,既是“海景动人心”的主体,同时也是执行者。公司将依托集团“海洋产业”大平台,打造出海洋旅游新概念,时刻关注十九大最新动向,为建设美丽南日岛出谋划策。
结合十九大精神内容,南日岛拟以美丽山水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养生旅游,依托生态养殖产业,打“生态渔业”做旅游服务业,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我公司与秀屿区政府、南日镇政府多次会面协商,同意共同合作开发南日岛景区。现已拟定与秀屿区南日镇政府合作,初稿方案及各村委会合作初稿方案已送达镇一级。完成合作签约后,旅游公司预选取一个重点进行开发。经前期多方研究探讨,拟将九重山景区及海滨浴场作为开发先行项目,以点带面,逐步完成南日岛景区开发建设。
二、聚焦主要矛盾,凝聚发展力量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深刻理解南日岛旅游发展定位具有重要意义。
从居民消费升级的演进规律来看,我国居民消费将更多地从生存型升级到发展型和享乐型,如2013—2016年,居民用于文化娱乐的人均消费年均增长11.5%;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012—2016年年均增长12.6%;国内、出境旅游人次2012—2016年年均增长分别为10.7%和10.1%。近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节假日的时候与家人朋友相约出门旅游,这就为国内外的旅游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而作为本公司发展的重点,南日岛的旅游建设因而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在旅游领域,现在的主要矛盾就是供需不平衡的矛盾。目前,南日岛旅游业发展存在“两个跟不上”的问题,即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旅游供需不平衡的矛盾需要破解。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南日岛的农村力求让城市更向往,旅发公司拟通过开发当地旅游业,不断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南日岛现有酒店11家,客房间数355间,床位数514张(不含未登记在案的居民接待设施),分布较为分散。为解决南日岛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公司拟将岛上各资源整合,通过线上和线下资源的整合,加强对地面资源的整合和掌控,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优质旅游服务。旅发公司现已开始收集南日岛各种资源信息材料,为筹建南日岛旅游商务平台提供基础保障。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翻开红色篇章,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旅发公司创立之初就有明确的历史使命——打造诗意栖息地。为全面贯彻落实李市长的指示要求,切实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履职担当,奋力创新,旅发公司将挖掘南日岛的特色文化,利用好、开发好红色革命遗址,将南日岛打造为英雄岛,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南日岛烈士纪念碑位于风光秀丽的尖山山腰,占地1040平方米,系为纪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1951年和1952年英勇抗击台湾国民党军队侵犯而光荣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们而建立的,现为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发公司将此作为开发南日岛红色旅游的第一步,作为今后红色旅游的第一站。1期修缮要点主要为修补;2期修缮要点则为新增文化墙、廊架、纪念园文化休闲区;3期修缮要点更倾向于景观设计,将整个纪念园建设的更为壮观。旅发公司希望每一位踏上南日岛的游客,都可以到尖山脚下,向革命烈士鞠躬献花,缅怀那一段历史,继而开始愉悦的旅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思想深刻、大气磅礴,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心骨,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下一步我将会按照南日集团的要求,以本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要在具体工作中思考、找准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的落脚点。集中精力、坚定不移的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在随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共创佳岛。